Friday 2 September 2011

我在国民服务的日子---各族之间的交流

身处在马来西亚这个多元种族的国家里
要真正了解各族之间的文化或习俗是非常困难
因为大家都常比较喜欢和自己同族聚在一起
在国民服务营里的生活,
要达到各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却不难

首先呢,就是服装上的交流
在营里常常会举办各式各样的表演
大家当然是不忘好好打扮一下
所以会时常看到华裔女生穿baju kurung
巫裔男生穿印裔男生的服装
大家可能是贪新鲜吧~毕竟在外面也很难有机会穿到
难的是,友族同胞们竟然非常乐意地把衣服借出去
而且也不吝啬地把自己最爱的衣服借别人穿
我想,看着与自己不同种族的朋友穿着自己的传统服装,
感觉到无比的自豪吧~~

我本身比较喜欢印裔服装

全dorm的人纷纷换上传统服装
另外呢,音乐与舞蹈的交流
像我的营,有次举办了诗歌朗诵
老师教我们如何唱pantun,如何作sajak和puisi
虽然以前中学时代课本上有教
可惜当时觉得它很无聊,只把它当教科书来背
竟不知原来是如此地有趣,就像唱歌一样
我也学了好几首诗,第一次学会唱pantun,
也尝试制作seleko,学会哼出马来人的传统歌曲
知道它的奥妙,印象中最深刻的是“ibu”

除了诗歌,
我们的营也趁着新年的到来
举办了欢庆新年的庆典
大家纷纷在舞台载歌载舞
说到华人新年,我们华裔当然是主家啦
我们不止展现出扇子舞,也展示出华人的骄傲-----中国武术!!
还有由我们的扯铃的(忘了是县手还是州手了)呈现的扯铃功夫
其他友族看得都傻眼,哈哈~为我们的华裔感到自豪



印裔的朋友当然也不忘展示他们印裔最厉害的舞蹈啦~我们称为“调情舞”
就是你们常在电视看到那种咯~
至于巫裔,也是舞蹈呈现,我也参与在其中
第一次跳马来传统舞,真的很好玩
我们大家只用了两天的时间把五分钟的舞学完~

当天庆典时,大家都穿着各族的传统服装~
好像是服装show一样

最后当然是食物的交流啦~
先说马来餐,erm~~我们几乎每一天都是吃马来餐啦~
除了星期天以外~
家庭日那天,友族同胞的家人也会带些他们的食物来分享
我们华人也是带我们的食物,大家一起来大吃~
告诉你们一个秘密,我们华裔印裔常常趁巫裔不注意时
把猪肉带回来吃(在营里是不允许带猪肉的)
哈哈哈哈~虽然是违法,但是好玩嘛~
再说,我们很久没吃猪肉了嘛~~

国民服务便是一个能让各族年轻人互相交流的平台
我们应该抱着开放的态度来接受友族的文化
交流,才能互相了解;
互相了解,才能减少摩擦;
减少摩擦,国家才能够强大
我想,这也是策划国民服务的其中一个目的吧~~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终于狠下心买Ipad Air

一年前就开始萌起了想买IPad 的念头,但一直下不了手,担心自己“买前生产力,买后爱奇艺”,只好强压想买的冲动。 但是这个”买它”的念头越发越强,克制不住自己到小红书&Youtube看大家的心得,好几次都差点下单。 原本我家的省钱达人妹妹极力阻止我买IPad,也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