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 November 2012

有感而发-胜负心

刚刚看完妹妹的故事书 《说不出的抱歉》
觉得这个故事的主角有点像我,
她一直都是学校的模范生,学业运动都是第一,人也长得不错,性格也很好,是家长,老师和学生的完美偶像

但是后来学校转来一个转学生,却改变了这一切

她因为胜负欲,而做出违背良心的事情
但却不断找理由为自己的过错解释

掩饰越久,她心里的负担就越重,到最后爆发出来。

故事中有一段情节其实有点像我的状况
因为不甘愿被转学生抢了风头,她比往常还要拼命地温书,虽然考得时候很有信心,很轻松,但是成绩出来却是出乎意料
她从每次的第一名跌到第三名。让她很错愕。

其实我最近就是这样,trial之前的考试,我都能考到全班第一,全级第二,老实说,我为此而感到骄傲

Trial要到了,虽然我还是一样很努力地温书,但心里却多了些邪念

结果成绩却不是预想中,也是从第一跌到第三,尤其是我引以为傲的科目竟然从A+跌到B,这让我很挫败,我当场忍不住情绪而哭了。。

其实,这一切都是怪我胜负心做怪,我只想要赢,想要拿到那个荣誉,而读书
不是因为读书而读书,脑子充满胜负!
才会导致这次的挫败。。

觉得自己太骄傲了!太有信心了!
尤其当你身边朋友都说“哎呦,不用看的啦,一定是你最高的啦”“你肯定会的啦”
无形中,对自己产生了压力,对自己有了过份的要求。。。

其实这次的挫败不算来得太迟,至少在stpm之前让我觉醒,也许让我跌一跌让我知道痛。。以免后悔来不及

读了这本故事书后,我仿佛从另一个角度看看自己,让自己明白自己的错在哪里。。

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从这个挫败重完完全全领悟到当中的教诲呢?
但我不容许自己在大考时犯这个错!

这个故事最后的名言
“你的胜利就是我的失败
你获得的掌声变成我承受的嘘声
曾几何时,我的心被恶魔箝制
已失去往曰的单纯与快乐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终于狠下心买Ipad Air

一年前就开始萌起了想买IPad 的念头,但一直下不了手,担心自己“买前生产力,买后爱奇艺”,只好强压想买的冲动。 但是这个”买它”的念头越发越强,克制不住自己到小红书&Youtube看大家的心得,好几次都差点下单。 原本我家的省钱达人妹妹极力阻止我买IPad,也是...